•   院士
  •   正高级
  •   副高级
  •   人才计划
  • 研究员
    姓名: 周健民 性别:
    职务:   职称: 研究员
    通讯地址: 南京市北京东路71号
    邮政编码: 210008 电子邮箱: jmzhou@issas.ac.cn
    简 历:

   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,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,土壤与农业可持续发展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;全国政协常委;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常委,江苏省委主委。1956年7月20日出生于江苏省赣榆县。1982年1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,获学士学位;1984年12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获硕士学位;1987年参加中加人才开发项目,赴加拿大进修,后在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和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,1995年6月回国。先后在土壤研究所担任副研究员,研究员;研究室主任、所长助理、副所长、所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。主要研究领域为土壤肥力、土壤化学、肥料与环境。在中国首先开展了土壤钾素转化动力学的研究工作,开辟了多种营养元素及污染物在土壤中交互作用研究的新领域,深入研究了土壤-肥料界面的反应特征,为正确理解元素的转化循环过程及生物和环境效应提供了理论依据;另外,在土壤质量变化规律、缓、控释肥料研制、设施农业相关技术、平衡施肥技术、土壤性质测定、施肥与环境平衡研究方面取得显著进展,产生了较广泛的社会影响。发表中英文论文150余篇,其中SCI论文40余篇;申请国家专利6项;主编中英文专著或论文集6部。作为“973”项目首席科学家之一完成的科研成果“土壤质量演变规律与持续利用”获2005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;主持完成的“简易无土栽培及配套技术”获2003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;参加的“江苏省农产品清洁生产创新研究与实践”获2005年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。1996年获首届江苏省青年科学家提名奖;1998年获政府特殊津贴;2004年获江苏省留学回国先进个人及在宁科研院所科技标兵称号;2005年获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。

    研究领域:

    社会任职:

    获奖及荣誉:

    代表论著:

    承担科研项目情况: